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ECFA的美麗與哀愁(宇文渙為作者,備份用)

反正我也沒這能耐,小馬鈴薯歸小馬鈴薯,我是知道自己是渣的

ECFA的開放名單

其實細看整個ECFA的開放名單
真的是一蹋糊塗
中國談判團算是很角色
人前手牽手
左一句家人
右一句家人的
但是人後下毒手
真正對台灣有利的
分毫不讓
今天號稱獲利最大金融業
老實講
妳去看看那麼ECFA內容
其實很弱的
幾乎和當初香港CEPA拿到的差不多
問題是
香港當初拿到是2003年
中國還沒有外資銀行
台灣是2010年拿到
中國滿地外資銀行
台灣只拿到和香港幾乎相同條件
其實是輸了
也就是這個談判團
背負了非簽ECFA壓力下談出這樣的成績
雖然我同情她們
但是我必須說
這樣談判成績是不合格的

此外還有很多濫竽充數的部分
比如說茶葉

首先
台灣茶葉有她先天的地理優勢
就只有台灣產得出來
台灣茶葉品質有她的不可取代性
品質本身中國茶農根本做不出來
這種具有品質利基的東西
根本不會有價格競爭的問題
沒有價格競爭的問題
關稅多寡影響很低

再者
台灣茶葉有很大的產量限制
取消關稅也沒有能力開出更多的產量
那這種東西拿來放在談判開放的項目幹嘛?
放來爽的嗎????

一位讀者寫來的
講到工具機的部份
又更深入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宇文兄
關於您提到ECFA早收清單因為民進黨的攻擊而納入工具機,(民黨施重擊的原因,您說是因辯論會提到該產業)而使您有民進黨缺乏經濟人才之嘆。
事實上,其實民進黨的操作是政治目的的操作,跟經濟戰略關連較小。畢竟,選票的分布至今仍是高度地緣性的,2012年的決勝關鍵仍然是中台灣,而機械業(尤其其中的工具機業)是該區域產業主力。
中部機械業與台灣各地都相同的,就是中小企業主多挺綠、大財團多挺藍的傾向這次ECFA納入早收的工具機,是大型廠商(台中精機、東台、友嘉)為主力的中低階工具機(技術階層與競爭力、獲利力皆較低)而台灣具有優勢,相同品質只要日本一半價格的高階工具機--加工中心機Machine Center卻是被排除的,(您所提到高度模組化、客製化的獲利高的工具機,其實就是早收清單排除掉的Machine Center)台灣做Machine Center的主力廠商,其實大多是中小型廠商(因為大廠要負擔固定產能,還是靠中低階CNC工具機衝量)工具機業若全納入早收,那這些原本較偏綠的企業主就更難有動機支持民進黨,這也是國民黨原本打的固樁如意算盤,民進黨強打工具機業未納早收,逼國民黨上中跟老共加碼,但老共不傻,尤其因為中國正努力為其機械業的升級戰略積極佈署,高階工具機不可能放給你台灣爽,只開放競爭力低的部分納入早收,高競爭力的Machine Center被排除,其實等於讓國民黨開最大的一張支票跳票,對於藍營中台灣的選舉布局其實已挫其鋒芒 (話說回來,其實馬也不關心胡志強死活,只要台中縣選情崩盤別嚴重到影響2012就好)
至於那些低階工具機業者及其供應鏈,事實上經濟正面影響也有限,低階工具機的採購價砍很兇,訂單有量也不見得讓供應商賺更多,何況開放的低階產品很多台灣已經不太生產,或者都已經完成西進了,其經濟效益更是有限。
但這是DPP為選舉的政治面操作,經濟面喔? 2012再說囉!



ECFA的美麗與哀愁 (0)

我計畫將我對於ECFA的看法
做一系列的陳述

再再三考量之後決定
這一系列文章
各位要轉載到各自的blog請便
但是懇請公共媒體不要引用
因為目前這個態勢
我個人並不想惹禍上身
也必須要聲明
這一系列的文章
純粹是我個人的看法

(寫文章之前必須要寫一大堆有的沒的
想想真是悲哀)

其實對於ECFA
我已經想了很久
有大概有不少心得可以跟各位分享
而這些心得
我保證各位絕不是在報章雜誌上可以看到的
之所以拖了那麼久
主要還是要觀察一些後續的發展
和我的猜想一不一致
因為到目前為只看起來
猜想的差不多都發生了
所以覺得也是時候可以和大家分享了
也請大家拭目以待



ECFA的美麗與哀愁(1)

要講ECFA
先要了解ECFA
問題是
大家了解ECFA了嗎??
可能理解
可能沒有

問大家一個問題
ECFA是不是FTA?
這問題我也是搞了很久都沒有搞清楚
直到問了lakatos之後
才搞清楚的

為什麼要知道ECFA和FTA有什麼差別呢??
因為國民黨是用FTA的優點在包裝ECFA
民進黨是在用FTA的缺點在攻擊ECFA
(包含十年之內農產品必須被迫全面開放)
但是如果我在這邊告訴各位
ECFA根本就不是FTA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覺得自己被兩個政黨【莊孝維】的感覺?


那我就在這邊跟大家講
ECFA根本不是FTA
也和商業週刊等等鬼扯的什麼【ECFA是目錄啦】等等鬼扯理由無關
應該說
ECFA本質上就不是FTA
跟她是不是目錄沒有關係
因為本質上不同
最終寫出來的書就會不同
就算他的目錄看起來很像
完成之後也不是同類型的書

那到底什麼地方不同呢?
我先舉FTA為例子
FTA是兩個國家先坐下來談
談三件事
期程,願景,終極目標
比如說期程是十年
願景是【共同市場】
終極目標是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商品關稅歸零
先談定了這三個東西
然後再繼續談
你要先開放什麼
我要先開放什麼
你要再開放什麼
我要再開放什麼
不過不管順序如何
最終十年期程到了
大家都必須要將百分之九十五的商品的關稅歸零

也就是
FTA具有剛性的特質
一旦簽訂協議
你不但有執行的義務
也有要求對方執行的權利


反觀我們的ECFA
既沒有期程
沒有願景
更沒有目標
也就是如果對方只是談來爽
故意用行政手腕拖延執行
你完全沒有任何的權利要求對方一定要快快執行

這絕不是我在這邊危言聳聽
其實中國已經很快表現出他偉大的【誠意】給我們看了
台灣金管會通過的四家銀行要登陸中國
台灣過了
送到中國的銀監會
他們只說現在不受理
整個申請現今就吊掛在那邊
誰也不能怎麼樣
也因此
美國AIT主席薄瑞光直言的說
【現階段台灣要與美國簽署FTA ,仍有些困難。他說,美國的貿易協定非常完整,美國行政部門及國會並不支持在亞洲常見的「軟弱、部分」(weak,partial)式的自由貿易協定。 】
也就是ECFA這玩意
在美國的眼中
是所謂【weak,partial式的自由貿易協定】
和FTA那種剛性的自由貿易協定
完完全全不相同

更白話一點講
我們的ECFA到底是什麼?
講白一點
就是一種以物易物的交易
我們會換到什麼
不知道

要看對方的【善意】
最終會換到什麼?
不知道

要看對方【善意】
如果對方突然【善意】大起
要跟你談個五十,一百年
那你就要沒完沒了的陪她談個五十,一百年
這個我們最終到底會得到什麼
沒有人知道的條約
就是我們的ECFA
這樣一個完全不知所云的條約
執政黨卻一直用FTA的優點包裝她
在野黨到底蠢到陪著去跳火坑
一直用FTA的缺點去攻擊她
簡直讓我對於台灣的政治人物們的智商大吃一驚
驚訝的不知該怎麼表達我的驚訝才好
不過想想
如果國民黨沒有如此這般
又怎麼會失去中國
民進黨如果沒有這般如此
又怎麼會失去政權
兩個政黨實在要好好相親相愛才好
吳育昇和黃偉哲真的不要告來告去
你們的智力除了對方之外
真的很難找到匹敵的對象了
要好好珍惜對方
不要再互K互告了


ECFA的美麗與哀愁(2)

ECFA簽了之後
對台灣的影響到底怎麼樣?
這可能是一個大家都很想知道的問題

首先
如果就之前的分析看來
這根本是個不能分析的問題
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ECFA到底是個啥東西
也就是
如果我們不能假設ECFA等同於FTA的話
之後的分析就會做不下去
所以
我們要討論ECFA的衝擊的同時
必須要做假設
那就是假設ECFA等同於FTA

如此
整個分析架構才能建立的起來
然而我還是必須要提醒
ECFA本質上並不是FTA
做這樣的假設
可能會出現問題
這是要先提醒大家的

如果ECFA等同於FTA
那對台灣的經濟成長率的衝擊
個人猜想
會是一個類似波浪的型狀
也就是一開始的第一階段會向上
然後第二階段慢慢的滑落
然後第三階段
再向上
(假設有第三階段的話)

首先
一開始帶給台灣
在經濟成長率上面的必然是正面的訊息
台灣可以有更大的市場
閒置產能也受到利用
整個經濟成長必然會大幅度的向上
這是無庸置疑
但是這是短期的,一個階段的影響
在台灣簽訂ECFA的同時
其實已經啟動了另外一輪的FTA競速協定
日本韓國都會加緊和中國簽訂FTA的腳步
當我們的競爭對手也和中國簽訂了FTA
台灣的成本優勢必然會消失
經濟成長就會又趨緩下來
所以我說第二階段會往下
如果台灣能把握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這差不多五到十年的時間
趕緊發展產業升級,以服務業取代製造業
以科技服務業(這應該是我在這邊提出第八百次的呼籲了)取代科技製造業
發展以創新,服務,知識,創意為主產業
那台灣在未來還有再起的機會
所以第三階段有可能往上


強調一下
第一階段往上和第二階段往下的趨勢
是歷史的必然
但第三階段往上
那就不見得會發生
而且依我看
以台灣目前的狀況看來
發生的機會很低
很簡單
創新本身就是一種風險
服務是一種無形的東西
台灣的創投
只會投資有型的創新
科技技術啊,看得到摸得到的創新
其他的創新她們完全不知道怎麼評估
而台灣其他的借貸系統
有明顯的借貸利率上限的規定
如果你有好的創新的點子
準備自己創業
銀行或許會對你的點子有興趣
但是評估因為點子太新穎
你失敗的機率也很大
如果是在沒有借貸上限的國度
銀行最好的方式就是用高利息來貼水他面臨的風險
但是在台灣
銀行因為有法律規定
所以當面臨融資給創新行為時
銀行最好的決策常常是拒絕融資給任何創新型態的創業
也就是依我看
台灣整個大環境非常【反創新】【反服務】
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
在工廠生產線工作
是比去當show girl有貢獻有正面意義的

如果一個社會在21世紀對於產業的看法還是如此
你期待台灣怎麼發展服務業
如何有什麼新奇的點子出來?
當然台商只能繼續當著逐便宜勞力而居的製造游牧民族
產業轉型這玩意
還是做做夢就好了


ECFA的美麗與哀愁(3)

基本上
整個ECFA的結果
要和中國明年開始的十二五計畫一起看
中國下一個五年計劃的重點在哪邊?
根據他目前規劃的
一、新能源產業。可再生能源技術、節能減排技術、清潔煤技術、核能技術,節能環保和資源循環利用,以低碳排放為特征的工業、建筑、交通體系,新能源汽車等。二、信息網絡產業。傳感網、物聯網技術。三、新材料產業。微電子和光電子材料和器件、新型功能材料、高性能結構材料、納米技術和材料等。四、農業和醫藥產業。轉基因育種技術。創新藥物和基本醫療器械關鍵核心技術。五、空間、海洋和地球探索與資源開發利用。

所以
只要涉及這些中國要主導的產業
(例如光電的面板,能源產業的太陽能)
相信我
台灣一項都拿不到
因為這些是她們下一個五年要分配的肥肉
這些東西
她們自己吃都不夠了
怎麼輪得到台灣人去分一杯羹?
所以現在台灣談判團在那邊呼弄大家
說會有後續的談判
當然我相信
只是涉及這些產業的部分
台灣在五年之內都拿不到
要等中國發展起來
才會給你
問題是
等你拿到
人家已經做大了
你能去幹嘛??

中國整個談判過程
顯現出她們的理性和戰略邏輯的清晰性
反觀台灣
還沒談就信誓旦旦的說要簽
哪能談出什麼有利的結果呢?
何況
台灣對於ECFA怎麼和台灣整個產業發展做連結
完全沒有思考過
更遑論整個台灣產業發展的戰略是什麼
HELLO,有人知道台灣產業發展的戰略是什麼嗎?
什麼都沒有準備
完全是選舉導向
當然只能以量取勝
毫無突破性的進展
所以我可以斷定
在五年之內
台灣ECFA的談判
除了服務業之外
製造業方面
絕對拿不出什麼成績的
至於服務業可以拿出一點成績
背後則有很複雜的政治思維
有機會我們再談

台灣在簽訂ECFA之後
有一個產業會真正獲利到
那叫地產業
也就是如果我們去看香港的CEPA
香港在2003年5月簽訂之後
一般住屋的房地產上昇150%
而香港商業大樓則出現爆炸性的大漲
漲了接近300%
所以台灣特別行政區是很有機會複製香港特別行政區這部分經驗的
不過
和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同的是
台灣特別行政區目前的特首還是用選的
在還需要自由選舉的限制條件之下
住屋不動產要出現像香港那樣的漲勢
幾乎是可能的
除非上面的政府不打算競選
否則那樣的房屋漲勢勢必危及競選連任
現在台灣六星級總裁忙著修理投機客
正是這個道理
所以各位有機會要購屋
在2012年總統大選前都有低點可期
不用太擔心
但是游資不去炒住屋不動產
自然會流往商業不動產
所以台灣未來兩年主要的不動產漲勢
會集中在商業大樓上面
近期已經有不少國際投機客覬覦這塊肥肉
有名的例子便是一向被房仲業視為冷門地區的西門町
一口氣出現三件大型的商用不動產成交案件
其中新萬國商業大樓為今年以來第一宗金額最大的外資投資台灣商用不動產案
金額高達30.5億元
所以商用不動產投資
會是台灣未來兩年最有商機的部份
各位如果沒有那麼多的資金炒商用不動產
可以打電話去問問妳的理專
關於不動產證券化(REITs)的一些商品
應該都會有機會


讓老闆愛你

前些日子
接近中午的時候
我老闆(A)突然把我找進他的辦公室
問我對於一件事情的意見
簡單一點講大概是這樣
公司準備成立一個新的子部門
問題是這個部門到底要擺在誰的管轄之下
卻出現了爭議
大老闆和二老闆對這件事情出現了截然不同的看法
大老闆認為一定要擺在我老闆(A)的下面
二老闆卻認為應該要擺在另外一個主管(S)下面
在上一次開會的時候就誰也說服不了誰
所以這次會議又要討論
我老闆找我去就是要問我
我有什麼想法

我在細細的理解這個新部門的職掌
和老闆的意思之後
了解到我老闆A的想法和二老闆比較一致
那剩下來的就是要找一個理由說服大老闆
讓他接受我們的看法

我細細回想老闆轉述大,二老闆的對話
發現了他們對話的問題
就是兩個都試著去說服對方
自己的方式是比較有利的

問題是這是還沒有發生的議題
既然尚未發生
自己的想法比對方想法有利
很難驗證
當然也說服不了對方
我向老闆建議
應該從缺點出發
而不是從優點出法

比較兩個方法的缺點
老闆點點頭

======================================================

我講這個故事是要跟大家分享一個觀念
這是我以前聽過
但是最近體會比較深的觀念

這樣問好了
老闆喜歡什麼樣的下屬??
我以前會說
老闆只喜歡一種下屬
那就是
又強又會拍馬屁
能力強當然還是重點
無能的人
除非你的老闆也無能
否則是看你不上眼的
你一定要很強
很能幫你的老闆做事

但是光是強
恃才傲物
那是沒有用的
你一定也要懂得一些基本的禮數
我這邊講會拍馬屁
講得是過分了一點
不過
沒事讓老闆龍心大悅
本來就有利無害

然而
這是我以前的想法
我最近發現第三件重要的事情
要讓老闆喜歡你
除了又強又會拍馬屁之外
第三件事情也很重要
那就是要能【出點子】
老闆如果有問題問你
你最好能立刻幫他想出點子來

根據我的經驗
十個點子真的可以實行的
其實只有三四個
但是另外六七個
你提供的是一種思考的方向
老闆不見得想不到
但是他沒有時間去想
所以他需要你幫他擴張他的思緒範圍
給他有個底
或者
他們被原本的狀態侷限住了
需要有旁觀者
幫她們跳脫思考框架
而這樣的能力
我後來發現
其實還蠻重要的
如果你能具備這種能力
對於和老闆的關係
應該也頗有加分的作用

後來
下午回來之後
老闆找我去
說會議一開始一樣
大二老闆又是誰也說服不了誰
這時大家眼神飄過來
我老闆緩緩的將我的建議用他更有說服力的說法
說了一次
瞬間
大老闆就被說服了
議程也就很順利的進行下去
真是個多贏的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